dcsimg
Image of Monkey's Paw
Unresolved name

Embryophyta

有胚植物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有胚植物,又称为高等植物,是那些最熟悉的植物,包括苔藓植物门地钱纲角苔纲蕨类石松裸子植物开花植物等,但不包括绿藻。有胚植物都是具有专门的生殖器官的复杂多细胞真核生物,除极少例外,都通过光合作用获取能量,如吸收光,从二氧化碳中生成养料。有胚植物具有的特化的生殖器官中有非生殖性的组织,这一点可以与多细胞藻类相区分。有胚植物主要是适应陆地的生活环境,虽然有些再一次进入水中生活,这样,有胚植物也被称为陆生植物

描述

有胚植物是在5.4亿年前的古生代从复杂的绿藻发展而来的。有胚植物现存的最紧密的亲戚是轮藻。 这些藻类经历单倍体世代(配子体)和双倍体世代(孢子体)的世代交替

显微镜下,有胚植物的细胞结构类似于绿藻,区别在于细胞分裂时有成膜体英语phragmoplast形成细胞壁。有胚植物的另一个不同点是有一个较大的中央液泡,其膨压提供植物细胞的支持力,使它能维持形状。

多细胞藻类虽然也有世代交替,但是有胚植物的名称来自于在母本的配子体组织中养育受精卵——孢子体胚胎这一共有衍征

最早的有胚植物的孢子体在结构和功能上差别很大,仍旧很小并在短暂的生命周期中依赖于母体。这种植物被称为苔藓植物,现存的有:

所有苔藓植物都相对小并局限于潮湿环境中,依赖水来散播它们的孢子。有一些植物在志留纪更好地适应了新出现的陆地环境,并在泥盆纪变得多样化,同时传播到不同的陆地环境。这些植物被称为维管植物或导管植物。维管植物具有维管组织管胞,水分通过维管在植物体内输送,外面还有防止干燥的表皮。大部分维管植物的孢子体已经发展成独立的植株,已经进化出真正的,但配子体仍然很小。

但有的维管植物依然依靠孢子繁殖,現存有:

其他种类的维管植物是在古生代后期出现的,已经不用孢子繁殖,进化出可以抵御干燥的种子,所以叫做种子植物。种子植物的有受精卵发育的整个幼年孢子体都包含在种子之中,有的种子即使它们的母体是生长在多的环境之下,也可以抵御极度干旱的环境。種子植物現存有:

前四类被稱之為裸子植物多系群,因为它们的胚珠是裸露的,不被心皮包裹。相对地,被子植物的胚珠是被心皮包裹,形成果肉。被子植物是在侏罗纪才最后出现的一类植物,在白垩纪时迅速繁殖,成为现代地球陆地上最大的生物量组成部分。

目前植物分类学上意见并不统一,有的分类学家认为植物界只包括有胚植物,但也有些分类学家认为有胚植物单独应该算做一,他们将陆生植物和轮藻一起划为一个亚门

系統發生學和分類

植物高層的分類變動得非常地大。一些學者認為植物界只包括有胚植物,而其他學者則有不同的命名和規範。此處列出的類群通常被視為門,但有時也會被視為綱,且偶爾會被縮至只剩兩個門。一些分類學則將有胚植物放在總門上,並將其和部份輪藻一起歸為一個亞界,稱之為鏈形植物亞界

分子生物学角度看,有胚植物和绿藻形似,它们都具有真核,有由两层原生质分泌形成的,有叶绿体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生成淀粉,主要叶绿体都是由叶绿体a和叶绿体b组成的,两者都有大液泡,没有中心质,除了配子以外也都没有鞭毛。

传统上高等植物包括四个门:苔藓植物门、蕨类植物门、裸子植物门和被子植物门。苔藓和蕨类又合称颈卵器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又合称维管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合称种子植物显花植物

参考文献

引用

  1. ^ Gray 1985

来源

  • Kenrick, Paul & Crane, Peter R. (1997). The Origin and Early Diversification of Land Plants: A Cladistic Study. Washington, D. C.: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ISBN 1-56098-730-8.
  • Raven, Peter H., Evert, Ray F., & Eichhorn, Susan E. (2005). Biology of Plants (7th ed.). New York: W. H. Freeman and Company. ISBN 0-7167-1007-2.
  • Smith, Alan R., Kathleen M. Pryer, E. Schuettpelz, P. Korall, H. Schneider, & Paul G. Wolf. (2006). "A classification for extant ferns". Taxon 55(3): 705-731.
  • Stewart, Wilson N. & Rothwell, Gar W. (1993). Paleobotany and the Evolution of Plants (2nd e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ISBN 0-521-38294-7.
  • Taylor, Thomas N. & Taylor, Edith L. (1993). The Biology and Evolution of Fossil Plants.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ISBN 0-13-651589-4.
  • 吴国芳 等. 1992. 植物学(第二版,下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红藻门 皮胆虫英语Picozoa
皮胆虫英语Picozoa
灰胞藻 隐藻门Cryptomonadales Goniomonadales 绿色植物/
狭义植物绿藻门 链型植物轮藻门 有胚植物/
陆生植物苔藓植物/
非维管植物 维管植物石松门 真叶植物 种子植物
学科分支植物群体 植物细胞组织营养 植物繁殖
(花)表面结构 植物生理學 · 材料 繁殖 · 进化英语Evolutionary history of plants · 生态 植物分类学实践术语表 物種識別信息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有胚植物: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有胚植物,又称为高等植物,是那些最熟悉的植物,包括苔藓植物门地钱纲角苔纲蕨类石松裸子植物开花植物等,但不包括绿藻。有胚植物都是具有专门的生殖器官的复杂多细胞真核生物,除极少例外,都通过光合作用获取能量,如吸收光,从二氧化碳中生成养料。有胚植物具有的特化的生殖器官中有非生殖性的组织,这一点可以与多细胞藻类相区分。有胚植物主要是适应陆地的生活环境,虽然有些再一次进入水中生活,这样,有胚植物也被称为陆生植物。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