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石花肺鱼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二名法 Protopterus aethiopicus aethiopicus
Heckel,1851

維多利亞肺魚,又稱石花肺魚剛果肺魚為梅氏肺魚肉鰭魚綱美洲肺魚目非洲肺魚科的其中一。它有1330亿对碱基对[1] ,是地球上动物界最大的基因组。

分布

本魚分布於非洲東部的維多利亞湖坦干伊喀湖愛德華湖等流域。

深度

水深20至30公尺。

特徵

本魚體細長呈鰻形。背鰭及臀鰭二者具備,且成紐繩狀。鱗片為埋在厚厚表皮下的圓鱗骨鱗,皮狀吻部在捕食及呼吸時會向袋狀膨脹。前鼻孔在頭部下面,後鼻孔則在口蓋側邊的開孔,幼魚具有外鰓,隨著成長而消失。鰓孔至肛門正上方的縱列鱗片數55至70枚,體背側為茶色或蒼灰色,腹部淡灰色,體長可達2公尺。

生態

本魚棲息在湖泊水草茂盛區,在夏季旱季,並不會夏眠,屬肉食性,以魚類甲殼類無脊椎動物等為食,領域性強,性情暴躁。

經濟利用

在當地為重要食用魚,另可做觀賞魚。

參考

  • ^ IJ Leitch. Genome sizes through the ages. Heredity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13 June 2007, 99 (2): 121–122. ISSN 0018-067X. doi:10.1038/sj.hdy.6800981.
  •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石花肺鱼: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維多利亞肺魚,又稱石花肺魚、剛果肺魚為和梅氏肺魚,肉鰭魚綱美洲肺魚目非洲肺魚科的其中一。它有1330亿对碱基对 ,是地球上动物界最大的基因组。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