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Unresolved name

Beta vulgaris ssp. vulgaris Altissima

糖用甜菜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Antistub.svg
本条目需要擴充。(2010年6月23日)
请協助改善这篇條目,更進一步的信息可能會在討論頁扩充请求中找到。请在擴充條目後將此模板移除。
 src=
糖用甜菜
1939年在荷蘭丁特爾奧德的糖廠生產甜菜糖。
 src=
平均地區產量 (kg/英畝)

糖用甜菜屬於藜亞科的一種農作植物。該植物的根莖,可以經由提煉產生蔗糖。經統計,歐盟美國俄羅斯是此種農作物的最大的產區。

歷史

1747年普魯士化學家马格拉夫從甜菜根中分離出蔗糖的成份,但是此一發現當時沒有受到重視,當時歐洲食糖的供應主要還是從西印度群島進口。歐洲甜菜工業在拿破崙戰爭期間得到迅速的發展。1807年英國對法國及其歐陸盟國實施貿易封鎖,切斷了西印度群島對歐陸的食糖進口。為了使食糖的生產能自給自足,對此法國人Benjamin Delessert在1812年發展出以甜菜為原料的工業製糖技術,以取代對食糖的需求;這項技術使得寒溫帶的歐洲也能自行產糖,減少對熱帶產甘蔗糖的依賴,並進一步導致英屬西印度群島(巴貝多牙買加)糖業的沒落與日後奴隸制度的廢除。至1840年,全球約5%的食糖是從甜菜提煉;到了1880年,全球超過50%的食糖是從甜菜提煉[1],歐洲的德國奧地利英國等都是當時的產糖大國,並一度出口食糖到全世界。目前甜菜糖仍佔有世界砂糖市場的30%左右[2],歐洲依然是世界最大的甜菜糖產地,主要供應歐洲市場。

生产统计

世界十大糖用甜菜生产国 - 2011 排名 国家 产量
(百万吨) 1  src= 俄羅斯 47.6 2  src= 法国 38.1 3  src= 美國 26.2 4  src= 德國 25.0 5  src= 烏克蘭 18.7 6  src= 土耳其 16.1 7  src= 波蘭 11.6 8  src= 中国 10.7 9  src= 英國 8.5 10  src= 埃及 7.4 总产量 世界 271.6 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3]

根據2005年統計,糖用甜菜的產量約有2.42億公噸。若以產國來分析,前十大分為:法國德國美國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義大利波蘭英國西班牙

至2011年时,世界糖用甜菜总产量已达到2.716亿公吨,最大生产国为俄罗斯,每年生产476千万公吨。世界糖用甜菜平均产量为58.2吨每公顷。[3]据2010年统计,世界糖用甜菜生产率最高的国家是智利,全国平均生产87.3吨每公顷。[4]

参看

註解

  1. ^ Hill, G.; Langer, R. H. M. Agricultural plants.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1: 197–199. ISBN 0-521-40563-7.
  2. ^ How Sugar is Made
  3. ^ 3.0 3.1 Statistic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1).
  4. ^ FAOSTAT: Production, Crops, Sugar beet, 2010 data.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4).
规范控制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糖用甜菜: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src= 糖用甜菜 File:Van biet tot suiker-516152.ogv播放媒体 1939年在荷蘭丁特爾奧德的糖廠生產甜菜糖。  src= 平均地區產量 (kg/英畝)

糖用甜菜屬於藜亞科的一種農作植物。該植物的根莖,可以經由提煉產生蔗糖。經統計,歐盟美國俄羅斯是此種農作物的最大的產區。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