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壁虎科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Tango-nosources.svg
本条目需要补充更多来源(2014年6月16日)
请协助添加多方面可靠来源改善这篇条目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會因為异议提出而移除。
Antistub.svg
本条目需要擴充。(2012年7月17日)
请協助改善这篇條目,更進一步的信息可能會在討論頁扩充请求中找到。请在擴充條目後將此模板移除。
Disambig gray.svg 本條目介紹的是蜥蜴類動物。關於俗稱「壁虎」的機械零件,請見“膨脹螺絲”。
亞科
  • Gekkoninae

壁虎,又稱守宮簷蛇[1]蠍虎子四腳蛇,是中小型的蜥蜴,4cm到40cm左右,在溫暖的地區、叢林、沙漠都有分布,以至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國家地區的各家各戶有簷篷小洞的地方都可以發現其踪跡,但由於壁虎是季節性動物,溫度於攝氏11度或以下的環境下仍然活動的話就會死去,所以一般在亞熱帶地區生活的壁虎,每逢冬季就會躲起來冬眠,故此壁虎比較少見於溫帶寒帶等寒冷地區。大部分壁虎(约75%)是黄昏或夜行性的。

其身体的颜色和垂直型瞳孔于此习性适应,瞳孔收縮時形成四邊形的小孔。一次產1-2個卵,卵殼脆弱。有些紐西蘭的種為卵胎生。壁虎的腳趾有將近10億枝的微小特殊細毛。有些細毛很靠近平面,使壁虎可以依靠凡得瓦力吸附在物體表面,不掉下來[2][3]。牠們在地球上生活了超过五千万年,并且遍布全球。因为它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在很多环境下生存,如沙漠和热带地区。在这些地方壁虎呈现出物種的多样性。

 src=
老撾的大壁虎

壁虎的分类

壁虎科下分为1个亚科61屬,超過950個物種:

参考文献

  1. ^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1128/bkn-20171128134534418-1128_00822_001.html
  2. ^ 向壁虎學習──乾式黏附物的發明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8-12.
  3. ^ 范德瓦耳斯力,壁虎能夠在牆及各種表面上行走,便是因為腳上極細緻的匙突(spatulae)和接觸面產生的凡得瓦力所致。

外部链接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壁虎科: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壁虎,又稱守宮、簷蛇、蠍虎子或四腳蛇,是中小型的蜥蜴,4cm到40cm左右,在溫暖的地區、叢林、沙漠都有分布,以至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國家地區的各家各戶有簷篷小洞的地方都可以發現其踪跡,但由於壁虎是季節性動物,溫度於攝氏11度或以下的環境下仍然活動的話就會死去,所以一般在亞熱帶地區生活的壁虎,每逢冬季就會躲起來冬眠,故此壁虎比較少見於溫帶寒帶等寒冷地區。大部分壁虎(约75%)是黄昏或夜行性的。

其身体的颜色和垂直型瞳孔于此习性适应,瞳孔收縮時形成四邊形的小孔。一次產1-2個卵,卵殼脆弱。有些紐西蘭的種為卵胎生。壁虎的腳趾有將近10億枝的微小特殊細毛。有些細毛很靠近平面,使壁虎可以依靠凡得瓦力吸附在物體表面,不掉下來。牠們在地球上生活了超过五千万年,并且遍布全球。因为它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在很多环境下生存,如沙漠和热带地区。在这些地方壁虎呈现出物種的多样性。

 src= 疣尾蜥虎  src= 老撾的大壁虎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