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白頭海鵰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白頭海鵰學名Haliaeetus leucocephalus英语:Bald eagle)又被稱作白頭鷹禿頭鷹禿頭鵰美洲鵰美洲鷹美國鷹[2]美國國鷹,成年海鵰体长可达1米,翼展2米多长。是北美洲的一種猛禽。這種海鵰有兩個亞種,與白尾海鵰隐存种。牠們分佈於加拿大美國全境以及墨西哥的北部。牠們的活动区域通常在开放水域,因為有着很豐富的食物資源。牠們一般會在老樹上築巢。

白頭海鵰是大型鳥類,身長達71到96公分,翼展168到244公分,重3至6.3公斤,雌性体积比雄性大25%左右。[3]成年的白頭海鵰的身軀呈棕色,尾部和頭部均呈白色,其虹膜呈鮮黃色,腳呈爪狀,嘴部呈鉤狀。

白頭海鵰的食物主要是,但牠們亦會因應不同的環境而捕獵不同的獵物,因此有時牠們亦會進食腐肉、小型的哺乳動物和其他鳥類。牠們要捕獵魚類時,會突然從高空往下俯衝,然後用爪抓住魚,把魚從水中拉出。牠們是飛行的能手,在抓着獵物飛行時時速為30英里,滑翔時的飛行速度則可達時速35到44英里。白頭海鵰在4到5歲時就踏入性成熟的階段,會常常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進行繁殖。白頭海鵰的巢是北美地区所有鸟类中最大的,深度可达4公尺,直径可达2.5公尺,重达1吨。[3]

在20世紀,白頭海鵰几乎在美國本土區域性滅絕(那時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卻剛好相反),但現時牠們的數量已相當多,並正式從美國聯邦政府瀕危物種列表中被移除。1995年7月12日,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正式把白頭海鵰的狀況從「瀕危」改為「受威脅」。[4]

白頭海雕是美國的國鳥,也是代表美國最主要的標誌之一。

外觀

 src=
在黃石國家公園中一隻白頭海鵰的錄音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成年白頭海鵰的羽毛呈棕色,頭部和尾部呈白色。尾部頗長,形狀像楔子。白頭海鵰屬於兩性異形的動物,雌性的體型比雄性約大百分之二十五。[5]牠們的部和虹膜均呈鮮黃色。牠們的腳部沒有羽毛腳趾短而強有力,其尖端有長而尖銳的鉤爪。前一部分的爪是用來把獵物抓牢,而後面的爪則是用來穿透動物的身軀致之死地。[6]牠們黃色的大而呈鉤狀。[7]

未成熟的白頭海鵰的羽毛呈棕色,且帶有白色斑駁,直到4到5歲踏入性成熟時才消失。[6]

白頭海鵰身長68到100公分。成年的雌性翼展長約7尺(即2.1米);成年的雄性翼展長約6.5尺(即2米)。成年的雌性體重約5.8公斤,成年的雄性體重約4.1公斤。不同地區的白頭海雕的體型均不同,而體型最小的是佛羅里達州的族群,成年的雄性僅逾2.3公斤,翼展僅長6尺(即1.8米)。體型最大的是阿拉斯加的族群,較大的雌性體重可達7.5公斤,翼展可長逾8尺(即2.4米)。[7]

棲息地及分佈情況

 src=
一隻正在飛翔的南方白頭海雕

白頭海鵰較喜歡棲息在海岸、河流、大湖泊附近,因為這些地方有很多魚類,對牠們來說是極豐富的食物資源。研究顯示牠們較喜歡周長超於7英里(11公里)的水源,而面積大於3.8平方英里(10平方公里)的湖泊就最適合要繁殖的白頭海鵰。[8]

白頭海鵰會在較老的松柏硬木樹棲息和築巢。牠們會選擇結構開放和方便捕獵的樹木,但選擇的樹木的高度或種類並不及水源的重要,若環境許可的話,牠們寧可選擇在水源附近的大樹。[8]

白頭海鵰對人類的行為極為敏感,也許是因為人類有時對牠們作出騷擾的行動,才會令牠們如此不安。牠們會選擇距離少量人類騷擾的地方的0.75英里(即1.2公里)之外的地方,若該地人煙稠密的話,剛距之1.2英里(1.8公里)之外。[8]

白頭海鵰分佈於北美洲的大部分版圖,包括加拿大大部分地區、整個美國大陸及北墨西哥。白頭海鵰有能力自己生存於北美洲的多種不同棲息地,從路易西安納州海灣索諾拉沙漠及東部每年落葉的魁北克森林和新英格蘭的森林。白頭海雕可以是一種會遷徙的鳥類,但至今仍未聽到過一對正在築巢的白頭海鵰夫妻會在繁殖區過冬。白頭海鵰會在很多地方進行繁殖,但這些繁殖區都一定是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加拿大北部和東部,以及佛羅里達州[9] 有一次,一隻白頭海鵰被發現於愛爾蘭共和國,顯然牠是離開了白頭海鵰的分佈地,流浪至此;這隻白頭海鵰是由愛爾蘭一個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發現的。[10]

白頭海鵰在冬天時亦一定會留在數個越冬地。從11月到2月,一至二千隻的白頭海鵰會前往卑詩省斯掛密斯(Squamish)越冬,路程約相等於從溫哥華惠斯勒的那一段路的長度。牠們會沿着斯掛密斯河(Squamish River)和切卡穆斯河(Cheakamus River)飛行,因為那裡有很多鮭魚卵吸引着牠們。[11]

分類學

 src=
一隻正在飛翔的白頭海鵰

白頭海鵰的俗名及學名均是源於雄性白頭海鵰的。俗名中的「bald」其實是源於一個英語的舊詞「piebald」,意為「黑白相間的」,表示了牠們白色的頭部、部和黑色的身軀。學名「Haliaeetus leucocephalus」中的「Haliaeetus」是新拉丁語,意思是「海鵰」(源自古希臘語中的「haliaetos」),而「leucocephalus」一字是拉丁語,意思是「白頭」,源自古希臘語中的「leukos」或「λευκος」(白)和「kephale」或「κεφαλη」(頭)。[12][13]

白頭海鵰是其中一種在卡爾·林奈於18世紀出版的Systema Naturae中有被描述的海鵰物種。[14]現時所知,白頭海鵰有兩個亞種[15],牠們分別是H. l. alascanus(即北方白頭海鵰)和H. l. leucocephalus(即南方白頭海鵰)。北方白頭海鵰的體型比南方白頭海鵰大,分佈於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等地[16]。牠們首先是在哈特拉斯角(Cape Hatteras)地區被發現的。[17]而南方白頭海雕與北方白頭海鵰分隔於緯度38度,粗略點來說,大約是分隔於三藩市[17],南方白頭海雕分佈於美國南部和下加利福尼亞州等地。[16]

白頭海鵰跟歐亞大陸白尾海鵰隐存种,牠們的身體顏色大致相似。白頭海鵰的頭是白色的,而白尾海雕的頭是黑色的,是海鵰中常見的複合種。科學家相信牠們原是同一物種,並於中新世早期或早於漸新世的早期或中期時開始分裂,亦有人認為是在二千八百萬年前開始分裂,確實時期並未能確定,但科學家找到一些二千八百萬年前的化石[18],若能確定此化石屬於牠們的話,則可確定牠們是於那段時期開始分裂。這兩種海雕大概是在北太平洋分裂的,白尾海雕向西方伸延至歐亞大陸,而白頭海雕則向東方伸延至北美洲[19]

行為

 src=
白頭海鵰

白頭海鵰是飛行的能手。牠們在滑翔和鼓翼時的飛行速度可達時速35到44英里(時速56至70公里),若飛行時抓着魚,其飛行速度仍可達時速30英里(時速48公里)。[20]牠們並不常遷徙。若牠們的領地接近水源的話,牠們就不會遷徙,而會整年待在那裡,但是如果牠們的領地不接近水源的話,牠們就會在踏入冬季時往南遷,或往海岸的那一方遷徙,讓自己在冬季期間仍可方便覓食。白頭海鵰選擇的遷徙路線要視該路線的暖流、上升氣流(updraft)及食物資源是否有利。在遷徙期間,牠們會靠暖流往上攀升,而後往下滑翔,就這樣使用暖流前進,而當遇上斷崖和一些峭壁時則使用上升氣流,掠過這些地帶。一般而言,牠們會在日間進行遷徙,因為那時太陽才能造成暖流,幫助牠們飛行。[6]

白頭海鵰一般只會吱吱嘎嘎地叫,而不會像電影中那般大聲尖叫,因為很少鷹會像電影中那些鷹般大聲尖叫,只有紅尾鵟才會。

食物

 src=
一隻正在吃鯨魚屍體的白頭海鵰

白頭海鵰的食物有很多,牠們會因應當時的時機而作出對食物的選擇,但牠們大部分時間仍會像很多海鵰那般捕食魚類。在太平洋西北地區鱒魚鮭魚是牠們的主食。[21]一些地區的白頭海鵰的主食為腐肉,尤其是在冬季時,牠們會吃掉任何找到的屍體,甚至是,但若環境許可的話,牠們的首選仍是有蹄動物和大型魚類的屍體。牠們有時亦會捕獵哺乳動物,包括野兔浣熊麝鼠鹿等。牠們首選捕獵的鳥類有鸊鷉海雀白冠雞白鷺。白頭海鵰大部分的獵物都是比牠們自己略小一點的,但根據有關的記錄,曾經也有一些白頭海鵰捕獵像大藍鷺甚至天鵝等大型的鳥類。若牠們找到爬行動物兩棲動物甲殼動物(尤其是)的話,牠們也會進食這些動物。

 src=
白頭海鵰剛剛獵得的鮮魚

在捕獵魚類時,牠們會從高處俯衝下去,衝到水面時再用爪子把魚從水中拉出。牠們進食魚時會用一隻爪把魚抓牢,另一隻爪撕開皮肉。跟牠的做法也差不多。[20]

有時,如果捕到了手的魚過重,白頭海鵰會被魚拖到水中。一般牠們會游到安全的地方,但有些會淹死或因溫度過低致死。在爭奪食物期間,若牠們的對手是郊狼狐狸哺乳動物,或是禿鷹和其他猛禽的話,白頭海鵰往往都會勝利。但若對手也是白頭海鵰或金鷹的話,兩方就都沒有優勢了。有時候,白頭海鵰會從一些像這樣的小型猛禽手中搶魚,這種情況稱為搶食、竊盜行為[22]

繁殖

 src=
兩隻小白頭海鵰
 src=
白頭海鵰的巢

白頭海鵰在4到5歲時正式踏入性成熟的階段。當牠們的年齡已大到可進行繁殖時,牠們就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牠們會尋找配偶進行交配,但若夫妻其中一方死了或失蹤了,另一方會再選一個新的配偶。若一對夫妻多次嘗試進行繁殖,但都失敗的話,牠們就會決裂,另覓佳偶。[23]白頭海鵰求愛時會不斷呼叫對方,然後一起飛行。在空中飛行時,牠們會俯衝、追逐和翻跟斗,在飛至高空時,雌雄二鵰會把對方的爪子抓牢,自由落下,在踫到地面之前才分開。[24]

白頭海鵰的巢比全北美洲任何鳥類的巢都要來得大;它最長可逾8尺(2.4米),可重達907公斤。[25]牠們的巢是用樹皮製成的,一般位於水源附近的大樹上。在繁殖期間,牠們不會把巢築在樹上,而是把巢築在地上。白頭海鵰每年生產1到3顆蛋,但很少3隻小鵰都懂得飛。雄性和雌性會輪流負責孵蛋,而當一方在孵蛋時,另一方則負責獵食及尋找更多築巢的材料。白頭海鵰的蛋一般長約7.3公分,寬約5.5公分。[26]

孵蛋一般需時約35天,雛鳥生出時已有約4星期大。牠們會在8到14星期大時才長出羽毛,時間視性別、孵出時間及身體的生長速度而定。白頭海鵰的蛋及雛鳥很可能會被喜鵲渡鴉烏鴉黑熊浣熊獵捕。當遇上這些不速之客時,成年的白頭海鵰會奮不顧身的防護牠們的幼鳥。

與人類的關係

數量下跌與復原

 src=
只有一歲的白頭海鵰

很多人認為,白頭海鵰曾在20世紀中期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數量急遽下跌,這都歸因於人類對滴滴涕(即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的使用。[27]即使滴滴涕不會致命,但滴滴涕會干預到白頭海雕的新陳代謝,令牠們生下不正常的:白頭海鵰會經過食物吸收到這種化學物質,當牠們生蛋時,蛋會因太脆弱,不能負荷成鳥的重量而碎裂。[9]1972年,美國正式全面禁止使用滴滴涕。[28]1989年,加拿大亦全面禁止使用滴滴涕,但在這以前的1970年代末,滴滴涕早已受到限制。[29]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認為白頭海鵰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牠們的棲息地不斷在減少,但1978年的報告Endangered Species Tech Bulletin中指出,牠們更有可能是因為被非法獵殺而導致部分成年和非成年白頭海鵰死亡美國國家野生動物基金會指出,部分白頭海鵰亦很可能會死於被獵殺、觸到電線、在空中碰撞和進食有毒的鴨子[30] 在很多其他科學有關的文獻中亦有舉出更多可能令白頭海雕數量下跌的原因,包括汽油、鉛、水銀噪音疾病等。雖然牠們的數量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曾嚴重下跌,但現時牠們的數量已回升,並得以被列入IUCN紅色名錄中的無危物種列表。[31]

白頭海鵰首次受到美國加拿大於1918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候鳥協定法案》(Migratory Bird Treaty Act)的保護,並在後來延伸至整個北美洲,1940年,美國的《保護白頭海鵰法案》(The 1940 Bald Eagle Protection Act)保護了白頭海鵰和金鷹,禁止了所有對之進行的商業行動,亦全面禁止再殺害白頭海鵰和金鷹。[32] 1967年,美國公佈把白頭海鵰列為瀕危物種,並改變1940年設立的保護白頭海鵰法案的做法,加強了對商業行動的限制,增加了對違法者的罰款。[33]

1995年7月12日,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正式把白頭海鵰從瀕臨物種列表中移除,並把白頭海鵰的狀況從「瀕危」改為「受威脅」。1999年7月6日的一份方案中提出「To Remove the Bald Eagle in the Lower 48 States From the List of Endangered and Threatened Wildlife」。現在我們可以在美國和加拿大以外的地區找到白頭海鵰的蹤影,就僅是美國阿拉斯加州,就有現存七萬隻白頭海鵰中的一半。

美國的國鳥

 src=
美國總統紋章

白頭海鵰是美國國鳥,牠是美國其中一個象徵,很多徽章上都有牠的肖像,美國總統紋章(Seal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就是一個好例子。

1782年6月20日,大陸會議獲許可採用部分為美國設計的國徽,包括:一隻白頭海鵰正在抓住和用牠的爪抓住橄欖枝的國徽。[34]

1784年,美國獨立戰爭結束之後,班傑明·富蘭克林巴黎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女兒[35]。在此信中,班傑明·富蘭克林極力反對用白頭海鵰作為美國國徽,認為牠的品德及性格很壞,並把牠形容為一種「很懶惰且膽小」的動物,更推荐火雞成為美國國徽。儘管班傑明·富蘭克林反對用白頭海鵰作為美國國徽,但白頭海鵰仍然在美國國徽列表中。現在,我們還可以在美國國徽和幾種美國硬幣的背面(包括25美分硬幣)找到白頭海鵰的肖像。在1916年到1945年之間,美國總統旗(Presidential Flag)中的白頭海鵰是朝着左方即箭枝方向的。有一种说法是,在世界和平時美國國徽中的白頭海鵰會被改成臉向着橄欖枝,有戰事時美國國徽中的白頭海鵰則會被改成面向箭枝,这种说法事实上并不正确:在哈瑞·S·杜魯門执政期间,海鵰被改为一致朝向橄榄枝方向。[36]

白頭海鵰與美洲原住民文化

在一些北美洲人的文化中,白頭海鵰是一種神聖的鳥,牠們的羽毛像金鷹一樣,在美洲土著的很多宗教和習俗中扮演着極重要的角色。這些美洲土著認為白頭海鵰是神和人之間傳遞信息的使者。[37]美洲原住民印第安歌舞慶典(Pow wow)中舞者都是用白頭海鵰的爪子作為他們標誌的一部分。通常在傳統慶典中,人們都會用白頭海鵰的羽毛來作王位的標誌、扇子腰墊頭飾拉科塔族的印第安人會把白頭海鵰的羽毛賜給完成任務的人作為獎賞。現在,白頭海鵰的羽毛可用於其他大場面中,就像是大學畢業典禮那般,就很可能會用得上白頭海雕的羽毛。此外,拉科塔還會在跳太陽舞(Sun Dance)時用白頭海鵰骨頭製成的笛子奏樂。[38]波尼族印第安人來說,白頭海鵰象徵着繁殖力,因為牠們的鳥窩建在高處,且牠們在受到攻擊時會奮不顧身的保護牠們的幼鳥。[39]另外,瓜基烏圖族印地安人會用白頭海鵰來歡迎重要的客人。[40]

海鵰羽毛律法中列明,只有個別獲得許可的美洲原住民才可以取得海鵰金鷹的羽毛,且僅可用於宗教用途上。[41]

參考文獻

注釋

  1. ^ 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7.3.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無危級別的原因
  2. ^ 鷹雕像寄港 揭藏可卡因. 東方日報. 2015-08-15.
  3. ^ 3.0 3.1 del Hoyo, J., Elliott, A., & Sargatal, J., eds. (1994). Handbook of the Birds of the World Vol. 2. Lynx Edicions, Barcelona ISBN 978-84-87334-15-3.
  4. ^ 白頭海鵰(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 [2007年6月27日].
  5. ^ 白頭海雕(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Bayscience Foundation, Inc. [2007年6月21日] (英语).
  6. ^ 6.0 6.1 6.2 Harris. Bald Eagle 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useum of Geology. [2007-06-21].
  7. ^ 7.0 7.1 白頭海雕(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2007年6月21日].
  8. ^ 8.0 8.1 8.2 WILDLIFE SPECIES:白頭海雕. 美國農業部森林署(USDA Forest Service). [2007年6月21日].
  9. ^ 9.0 9.1 Bull J, Farrand, J Jr. Audubon Society Field Guide to North American Birds:Eastern Region. 紐約: 阿爾弗雷德·A·諾普夫(Alfred A. Knopf). 1987年: 468–9. ISBN 0-394-41405-5.
  10. ^ 英國鳥類學會紀錄委員會(British Ornithologists' Union Records Committee). 第25份報告(1998年10月). 英國鳥類學會(British Ornithologists' Union). [2007年8月19日].
  11. ^ Hope Rutledge. 哪裡可以觀察白頭海鵰. [2007年8月20日].
  12. ^ Joshua Dietz. What's in a Name. 史密森國家動物公園. [2007年8月19日].
  13. ^ 亨利·喬治·立德爾(Henry George Liddell)和羅伯特·斯科特(Robert Scott). 希英詞典 (省略本). 英國: 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0年. ISBN 978-0-19-910207-5.
  14. ^ Systema naturae per regna tria naturae, secundum classes, ordines, genera, species, cum characteribus, differentiis, synonymis, locis. Tomus I. Editio decima, reformata.. Holmiae(Laurentii Salvii). 1758年: 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9) (拉丁语).
  15. ^ 白頭海鵰(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美國整合分類資訊系統(Integrated Taxonomic Information System). [2007年6月21日] (英语).
  16. ^ 16.0 16.1 Brown, N. L. 白頭海鵰(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Endangered Species Recovery Program. [2007年8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9月12日).
  17. ^ 17.0 17.1 白頭海鵰(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太平洋野生動物基金會(The Pacific Wildlife Foundation). [2007年6月27日].
  18. ^ Wink, M; Heidrich, P. & Fentzloff, C. A mtDNA phylogeny of sea eagles (genus Haliaeetus) based on nucleotide sequences of the cytochrome b gene (PDF). 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 Ecology. 1996, 24: 783–791. doi:10.1016/S0305-1978(96)00049-X. 引文使用过时参数coauthors (帮助)
  19. ^ Bald Eagle Habitat. Bald-Eagles.info. [2007年6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17日) (英语).
  20. ^ 20.0 20.1 Terres, J. K. The Audubon Society Encyclopedia of North American Birds. 紐約: Knopf. 1980: 644–646. ISBN 978-0-394-46651-4.
  21. ^ Daum, David W. 白頭海鵰. 阿拉斯加漁獵部(Alaska Department of Fish & Game). [2007年8月15日].
  22. ^ Jorde, D.G.; Lingle, G. Kleptoparasitism by Bald Eagles wintering in South-Central Nebraska. (PDF). 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 183–188. 1998 [2007年8月21日]. 引文使用过时参数coauthors (帮助)
  23. ^ R.F. Stocek. 白頭海鵰. 加拿大野生動物局(Canadian Wildlife Service). [2007年8月19日].
  24. ^ 白頭海鵰(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Michigan 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2007年4月24日].
  25. ^ 白頭海雕. Seattle Audubon Society. [2007年8月15日].
  26. ^ Terres, J. K. The Audubon Society Encyclopedia of North American Birds. 紐約: 可諾夫(Knopf). 1980: 477. ISBN 978-0-394-46651-4.
  27. ^ Brown, Leslie. Birds of Prey: Their biology and ecology. Hamlyn. 1976年: 226頁. ISBN 0-600-31306-9.
  28. ^ EPA press release. DDT Ban Takes Effect. 美國環境保護署. 1972年12月31日 [2007年8月22日].
  29. ^ Barrera, Jorge. Agent Orange has left deadly legacy Fight continues to ban pesticides and herbicides across Canada. 2005年7月4日 [2007年8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月24日).
  30. ^ Milloy, Steven. 白頭海鵰. 福斯新聞台(Fox News). 2006年7月6日 [2008年8月15日].
  31. ^ 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6.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2004年.
  32. ^ Bald Eagle Protection Act of 1940.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 2007年6月7日 [2007年6月27日].
  33. ^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 - 法案扼要(Act Summaries).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 2005年11月14日 [2007年7月27日].
  34. ^ Original Design of the Great Seal of the United States (1782). 國家檔案館. [2007年8月19日].
  35. ^ 原文為:

    For my own part I wish the Bald Eagle had not been chosen the Representative of our Country. He is a Bird of bad moral character. He does not get his Living honestly. You may have seen him perched on some dead Tree near the River, where, too lazy to fish for himself, he watches the Labour of the Fishing Hawk; and when that diligent Bird has at length taken a Fish, and is bearing it to his Nest for the Support of his Mate and young Ones, the Bald Eagle pursues him and takes it from him. With all this Injustice, he is never in good Case but like those among Men who live by Sharping & Robbing he is generally poor and often very lousy. Besides he is a rank Coward: The little King Bird not bigger than a Sparrow attacks him boldly and drives him out of the District. He is therefore by no means a proper Emblem for the brave and honest country of America who have driven all the King birds from our Country... I am on this account not displeased that the Figure is not known as a Bald Eagle, but looks more like a Turkey. For the Truth the Turkey is in Comparison a much more respectable Bird, and withal a true original Native of America . . . He is besides, though a little vain & silly, a Bird of Courage, and would not hesitate to attack a Grenadier of the British Guards who should presume to invade his Farm Yard with a red Coat on.

  36. ^ Mikkelson, Barbara & Mikkelson, David P. A Turn of the Head. snopes.com. [2007年8月19日].
  37. ^ Julie Collier. 神聖的信者. Mashantucket Pequot Museum. [2007年5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1月24日).
  38. ^ Melmer, David. Bald eagles may come off threatened list. Indian Country Today. 2007年6月11日 [2007年8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9月24日).
  39. ^ Bald Eagle population recovery and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US Fish&Wildlife Services. [2007年8月23日].
  40. ^ Brown, Steven C.; Averill, Lloyd J. Sun Dogs and Eagle Dow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07年8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8月19日).
  41. ^ DeMeo, Antonia M. Access to Eagles and Eagle Part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v. Native American Free Exercise of Religion. Hastings Constitutional Law Quarterly. 1995年, 22 (3): 771至813頁 [2007年8月22日].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白頭海鵰: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白頭海鵰(學名:Haliaeetus leucocephalus;英语:Bald eagle)又被稱作白頭鷹、禿頭鷹、禿頭鵰、美洲鵰、美洲鷹、美國鷹、美國國鷹,成年海鵰体长可达1米,翼展2米多长。是北美洲的一種猛禽。這種海鵰有兩個亞種,與白尾海鵰隐存种。牠們分佈於加拿大美國全境以及墨西哥的北部。牠們的活动区域通常在开放水域,因為有着很豐富的食物資源。牠們一般會在老樹上築巢。

白頭海鵰是大型鳥類,身長達71到96公分,翼展168到244公分,重3至6.3公斤,雌性体积比雄性大25%左右。成年的白頭海鵰的身軀呈棕色,尾部和頭部均呈白色,其虹膜呈鮮黃色,腳呈爪狀,嘴部呈鉤狀。

白頭海鵰的食物主要是,但牠們亦會因應不同的環境而捕獵不同的獵物,因此有時牠們亦會進食腐肉、小型的哺乳動物和其他鳥類。牠們要捕獵魚類時,會突然從高空往下俯衝,然後用爪抓住魚,把魚從水中拉出。牠們是飛行的能手,在抓着獵物飛行時時速為30英里,滑翔時的飛行速度則可達時速35到44英里。白頭海鵰在4到5歲時就踏入性成熟的階段,會常常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進行繁殖。白頭海鵰的巢是北美地区所有鸟类中最大的,深度可达4公尺,直径可达2.5公尺,重达1吨。

在20世紀,白頭海鵰几乎在美國本土區域性滅絕(那時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卻剛好相反),但現時牠們的數量已相當多,並正式從美國聯邦政府瀕危物種列表中被移除。1995年7月12日,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管理局正式把白頭海鵰的狀況從「瀕危」改為「受威脅」。

白頭海雕是美國的國鳥,也是代表美國最主要的標誌之一。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